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8年05月06日 星期二 登入加入會員 地產王娛樂王旅遊王車王壹週刊Blog我是總編輯
高雄豬媽麵食
悠香咖啡文山館
乙番味美食
提摩希歐式早餐坊苓
民裕號古早味冬瓜茶
上乘三家.涮涮鍋共
MS香草 無國界料
伊薇特冰淇淋/烘焙
滬寧 老正興館
兩公婆客家粄條小吃
  店家搜尋 允許寵物
美食首頁 壹食之選 老字號 素造特色 陳師兄素肉圓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剪貼新聞  參與討論

圖片: 1 / ?

老字號 素造特色 陳師兄素肉圓

聽到素肉圓,許多人會有刻版印象「肯定不好吃」,桃園大溪鎮的「陳師兄素肉圓」,以新鮮現炸的麵輪加上復興鄉的香菇爆香,外皮採用台南地瓜粉和糯米粉做成,香Q又有嚼勁,硬是顛覆傳統對素食的印象。
做肉圓已32年的陳應隆,十多年前茹素,不顧家人反對將肉圓改為素食。隨著長子陳秋合返家,二代合力,業績蒸蒸日上。當初不被看好的素肉圓,如今竟成凝聚家人的最大力量。


頭家,你是彰化人嗎?你的肉圓比葷的肉圓還好呷。」聽到一位阿嬤稱讚,老闆陳應隆笑咧著嘴說:「阮不是啦,阮丈人是彰化人,伊教我耶。」
   
  陳家重視肉圓製皮技術,以地瓜粉和糯米粉打漿,搭配新鮮現炸的麵輪、香菇末和嫩筍,香Q又有嚼勁。(三十五元╱一粒)。  
 
餡香皮Q 不油膩
剛聽到素肉圓,心想一定不好吃,但朋友極力推薦,帶著疑問,到桃園大溪鎮上的「陳師兄素肉圓」,點一顆素肉圓,晶瑩剔透的外皮,厚度適中,一口咬下軟Q有彈性,裡面裹著絞碎的香菇、麵輪及筍絲,餡料雖簡單,卻能兼顧香味與口感咬勁,一點也不輸葷肉圓。
通常肉圓吃完,碗底都會留下一層油,但素肉圓卻不會。這一點陳應隆十分有自信,「人客不呷意吃太油,阮也是,所以肉圓撈起,我攏瀝得很乾,要讓人客吃得很爽口無負擔。素肉圓是阮花二、三年研究的心血。」
肉圓做了三十二年的陳應隆,起初從一般肉圓起家,後來他茹素,十二年前才改做素肉圓,沒想到卻因此突顯特色,名氣漸響。
對選料執著的他認為:「肉圓要好呷,皮是關鍵,阮用台南地瓜粉和糯米粉,攪拌時間要看地瓜粉的含水程度,秋冬季節地瓜粉含水量多,夏天卡鬆,要攪拌到起泡,就表示出漿,筋度出來不能太過,會韌。」
內餡部分,陳應隆試過素雞、麵腸等材料,最後選擇麵輪。「一定要用新鮮剛炸好的麵輪,才不會有臭油味,而且爆香後,呷起來有咬勁,不輸肉丁;香菇則採用復興鄉出產,個頭雖小,卻香氣足。素料比葷的還麻煩,每一樣都要先泡水剁碎,用無防腐劑的醬油爆香,搭配嫩筍,看起來普通,但吃起來就是不一樣。」

   
  只有5坪大的老店,經統一搶救老店活動重新設計改裝,店面顯得煥然一新。  
 
   
  陳應隆早年是木工,店內裝小菜的木盒,就是他自己做的。  
 
   
  陳秋合(左)幾乎每天都會到天筑素食材料廠,拿現炸好的麵輪。圖右為天筑老闆吳寬鎮。  
 


   
  陳應隆年輕時曾是木工師傅,後來才改做肉圓。圖為30幾年前在家具行留影。(陳應隆提供)  
 
木匠轉行 賣肉圓
五十六歲的陳應隆,早年父親雖是大溪鄉公所的會計,但一份微薄薪水要養活五個孩子不容易,國小畢業考上初中的他,因家中沒能力支付學雜費,十四歲便去家具行當木工學徒,對於沒能繼續讀書,至今仍是陳應隆心中最大的遺憾。
「卡早,大溪鎮上到處都是神桌家具行,在阮一輩,很多囝仔沒錢讀書,攏去做學徒。」後來陳應隆成婚,他的老丈人游飛鵬是彰化人,很會做肉圓,農暇還會推攤賣肉圓,他見女婿做木匠,日子不好過,於是教他做肉圓,一九七六年陳應隆推著攤車到大溪市場,改賣肉圓。
「為了趕早市,每天透早四點多起來做肉圓,打漿、剁肉,包肉圓,全攏手工做,一天也只能賣一百多粒,做得很累,勉強可以生活。但是阮和阮某早上攏忙著做肉圓,根本顧不到小孩,尤其囝仔細漢,生病還跟著阮擺攤,實在不忍心,我心理常常想,再這樣下去,對囝仔不好。」
苦撐七年後,陳應隆決定回頭當木匠,「雖然薪水少,但是至少阮某可以在家帶囝仔,囝仔也不必跟著阮曬日淋雨。」

   
  陳家每天必須準備1千粒左右的肉圓才夠。圖左為第二代陳秋合的弟弟陳俊名。  
 
改成全素 遭反對
說到這裡,陳應隆突然噗嗤笑出來:「阮厝囝仔和阮同款,攏愛呷肉圓,所以每次放假,囝仔還是吵著要呷阮做的肉圓。」
陳應隆後來茹素,也是機緣巧合。有回他帶媽媽去拜拜,接觸佛書後,突然決心吃素,「卡早的我,雖然顧家,但朋友邀,我就去,所以會賭也會泡茶室,後來吃素,所有的壞習慣全都改掉了。人來招也招不動。」
十多年前,大溪傳統家具行沒落,加上他始終對肉圓情有獨鍾,於是想回頭做肉圓生意,「但阮已經吃素了,再做一般葷肉圓,要剁肉,心理總是覺得怪怪的,於是跟厝裡的人商量賣素肉圓,結果全家攏反對。」
陳應隆不顧家人反對,埋頭研究,「我如果下定決心,就一定會做到好。」起初,陳應隆在肉圓裡多加些素的材料,送給親朋好友吃,大家反應不錯,但他自己卻無法試,不確定口感到底如何,一方面,也擔心萬一拜佛的友人不小心吃到,壞了人家的修行,於是改做全素。

   
  宋小姐每回來大溪鎮辦事,都會來吃,「肉圓外皮嫩又Q,沒想到素肉圓也可以這麼好吃。」  
 
研究口感 大眾化
為打破一般對素食難吃的印象,陳應隆試過素雞、素腸,豆乾及豆包等全素食材料,但不是太乾,就是太鬆,咬下去全散了,口感不好,最後他改試麵輪,覺得麵輪和肉末的口感最接近,可以讓一般人接受。
陳應隆的長子陳秋合不諱言:「起初我當兵退伍回來,本來想和阿爸一起做,但伊堅持要做素肉圓,一開始阮很反對,也不看好前景,所以乾脆去外面上班,讓他自己做。」
陳應隆堅持己見,在大溪最熱鬧的慈湖路找到五坪大店面,他根據客人吃過的反應,再慢慢調整素肉圓的配方,起初,生意十分清淡。
陳秋合說得坦白:「很多人看到招牌上寫著『素肉圓』,就不會想進來吃,除非是吃素或出家人,可是我們做生意不能光靠這些人,也要讓一般人吃到,要大眾化,而且我保證,只要吃過,就一定會想再回來。」
從慈湖山上下來的宋小姐,中午到鎮上辦事,特地來買,她說:「以前沒想到素的肉圓也可以這麼好吃,尤其是外皮Q軟,我每個星期幾乎都會來吃一、二次。」
陳秋合嘴裡說不幫忙,但是看到老爸一個人忙東忙西,也於心不忍。在證券公司當營業員的他,下班後,還是會回到店裡幫忙。

      12     下一頁 下10頁  
回上一頁 回首頁
-- 發布時間:20080429 --
  評論美食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做生意 涼潤餅 市井竄起 老字號 素造特色 陳師兄素肉圓
呷小吃 南北潤餅領風騷 老字號 巷仔底的親情味 台中鵝城
健健美 專剋肥胖 味噌湯 老字號 獨子扛招牌 老李排骨湯
打牙祭 捷運美食特搜 台北東區 做生意 養身滷味 網銷拓通路
驕傲上菜 風乾番茄炒蛋 呷小吃 絕妙早點 花蓮巿
更多相關新聞 回美食王首頁
美食特搜
【健康吃】8大養肝料理 保養無負擔
【超簡單】方便電鍋菜 熱騰騰3道
肥死我的兇手-大菜市肉包與乾麵

吃意麵不要忘了來碗美味的餛飩湯幾顆大顆餛飩漂浮在湯碗裡,一咬下去盡嘗到肉鮮皮嫩,蔥花青菜簡單不過,喝進口裡卻是清爽溫暖!......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