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9年02月22日 星期日 登入加入會員 地產王娛樂王旅遊王車王壹週刊Blog我是總編輯
御饌豆花
悠香咖啡
一本食堂日式海鮮吃
三點一刻人文奶茶專
春坊手工粉粿
涮八方(遠企店)
燒 炒麵麵包
新巴黎香草麻辣滷味
molly's茉莉
德川新和風定食
  店家搜尋 允許寵物
美食首頁1 美食新聞 台灣麵 創意味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剪貼新聞  參與討論

圖片: 1 / ?

台灣麵 創意味

紙捲包裝精緻 養生打動年輕客

劉世欣,出身做麵之家,對於已習慣的麵粉味,本來不覺得有多麼了不起。當他先從事貿易工作9年,地球繞好幾圈,再擔任袖珍博物館副館長8年,台灣摸透透,他才懂得珍惜老父「手路麵」的氣味,以及文化的珍貴。於是他用20萬元創業,成立「大呷麵本家」這事業,讓大眾嚐到爽口彈牙靚麵,發展精緻化、品牌化「台灣麵」,成功進軍百貨頂級超市及各大有機通路,年營收700萬元,成就這門好口味,除了家族麵業的濃濃傳統味,還要感謝他自己,為麵附加的文化創意味。採訪╱潘姿吟 攝影╱范厚民
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愈是簡單的東西愈是不簡單。「大呷麵本家」老闆劉世欣的爸爸劉聰明,在台中大甲做麵至今將近1甲子;從小,他總是聽爸爸這麼說:「做麵很簡單,就是麵粉、鹽巴、水。」等到他長大離鄉背井,嘗過文武百麵,才發現,「父親的手藝,一點也不簡單。」劉世欣反問老爸:「為什麼你做的麵特別好吃?」正值二十郎當的他,壓根沒想到有1天,會從吃麵變成賣麵。
2006年,劉世欣辭去袖珍博物館副館長一職,向家人放風聲說要「賣麵」,換來家中老小異口同聲:「幹嘛賣麵!」他可以理解家人的困惑,「畢竟,麵是很不起眼的東西。」
他認為,賣麵不該只是賣麵。以往,代工產品的價格很低,口味也單調,這都是劉世欣想走的路。他說:「台灣的製麵界,公司都不小,但都沒有好好推品牌。」
   
  豐富纖維的綠茶麵條,口感加倍清爽與彈牙,拌上選的XO醬,風味獨特。  
 
結合文化 品牌加分
「談產業太商業;只談文化又很空!」心想不能浪費過去長年在文化界的行銷經驗與豐富人脈,劉世欣很明白,想為品牌加分,唯有產業與文化結合,才能創造價值。
他利用工廠既有的菠菜、蛋黃與原味等3種口味麵條再求變,請父親將此3種口味改製作成麵線,他打著如意算盤,「夠特別,在市面上很少見。」卻得到父親回應:「這樣很麻煩耶!」
他成立品牌「大呷麵本家」,從包裝設計下手,保留古早味的紙捲包裝方法,再加入禮贈品的精緻元素,為麵「穿衣服」,提升價值感,定價比傳統麵貴1倍;他希望向精緻化、品牌化的日本麵食看齊,只是,家人還是不免懷疑:「按捏咁妥當?」

   
  「大呷麵本家」進軍百貨頂級超市、有機通路,年營收700萬元,成績已經超過家族製麵工廠代工的規模。  
 
油桐花季 熱賺25萬
搭上油桐花季觀光列車,他將菠菜、蛋黃與原味等3種口味組成一套的麵條與麵線,放在山板樵休閒農場、西湖渡假村等度假聖地寄賣;2個月左右時間,熱銷近300箱共3600包,業績25萬多元。
70多歲的老父親才鬆了一口氣:「還真的賣得掉!」他的家人們才慢慢從側身觀察到鼎力相助,「哥哥結束家電事業幫忙跑外務,妹妹辭去會計工作,來當我的店員兼會計。」他說。
做什麼要像什麼。為了強調高品質,他與日本有機綠茶的「滿壽多園」取得技術授權,研發出「養生綠茶麵」,更將產品送SGS檢驗,訴求不含防腐劑、無添加人工色素的健康美食。
經2年餘積極參加國際食品展、優良食品展等展覽與電視美食節目,「大呷麵本家」進入SOGO、新光三越、台北101等百貨超市及各大有機通路,在進口高級麵市場為「台灣麵」爭下一席之地。

   
  將麵品品牌化、精緻化,從包裝設計下手,保留古早味的紙捲包裝方法,但加入精緻元素,提升價值感。  
 
廣布通路 年收700萬
不只如此,他甚至參加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即使攤位突兀,看來像是農特產品展售會,連他都懷疑:「這會是我的場子嗎?」直到年輕人不只試吃還掏錢買,才清楚父母親、爺爺奶奶那一代主流消費群,現已很少出來買東西,「所以,鎖定下一代,客群年輕化,品牌生命才會長。」他說。
不少麵迷直奔大甲,但老字號工廠為家族企業,實在不容許搞花招,劉世欣為免來客撲空,趕在2008年3月,大甲媽祖遶境熱潮,台中大甲市區成立第1家直營店面,取名「麵本舖」,服務觀光客也表現地方特色。
決定加速通路布局後,「大呷麵本家」去年營業額達700萬元,記者問他:「這條品牌催生路,似乎走得太順利?」他不否認,還說自己只做3件事:「一是賦予老東西新生命,二是努力行銷推廣,最後,就看你有沒有堅持走下去。」

致勝大補帖

   
   
 
活動多 增加曝光
參加展覽、活動、上美食節目,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也可以藉機結識人脈。

      123     下一頁 下10頁  
回上一頁 回首頁
-- 發布時間:20090122 --
  評論美食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麥當勞效應 中式連鎖餐飲 低價新品衝業 捐血贈送牛排套餐券
美食賽 「孫家大腸」暫領先 台幣貶 進口貨喊漲 本土食材業績增1.
巨型蘿蔔糕 理專變烤玉米達人
搶錢 星巴克賣35元即溶咖啡 大蜜棗 賽蘋果
櫻花入菜 迎情人節 三商行今年餐飲業績 拼30億
更多相關新聞 回美食王首頁
東京 無敵家麥麵創房

依照網路上網友的口耳相傳,想要吃到只有17個位置的無敵家拉麵,大概得要排個15~30分鐘左右,才可以進去吃那拉麵!......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