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9年03月28日 星期六 登入加入會員 地產王娛樂王旅遊王車王壹週刊Blog我是總編輯
威廉牛排館
豐原孜然燒烤攤
谷奇居酒屋 Goo
悠香咖啡
<御> 之 炒麵
異國麵坊
太極麻辣燙 台中店
放牛班
三和製餅舖
阿寶古早味
  店家搜尋 允許寵物
美食首頁1 特別企劃 燒肉吃到飽.不怕不景氣 美女愛 猛男燒肉吧 真情服務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剪貼新聞  參與討論

圖片: 1 / ?

美女愛 猛男燒肉吧 真情服務

貼心術擄獲東區時尚女 月入120萬

樂團「五月天」有首歌這麼唱:「心上一字敢,面對我的夢,甘願來做憨人。」他不是憨人,卻有熱血幹勁,敢於逐夢,他以門外漢之姿跨入台北燒烤店一級戰區,打破傳統,以吧台設計賣親切互動,細膩服務,讓顧客受寵若驚,僱船捕撈新鮮貨滿足客人挑剔胃。儘管歷經創業慘澹,好生意招致抗議,
他用爭一口氣的決心,創造月賣120萬元營收,用行動證明:愛拼就會贏!
採訪╱郭美懿 攝影╱張界聰


吵鬧的小孩有糖吃?家在金門開貢糖廠的吳念忠吃糖從來不吵不鬧,而是直接從生產線上抓了就跑。小時候的他因此常挨打,大一點則跑給大人追,童年的勇於犯難,造就今日的冒險精神,因此當創業機會到來,他想也沒想就做了,「人家問我敢不敢?我只回一句:敢啊!」
「我敢,因為我認真,所以沒有什麼不敢的。」27歲的吳念忠說。他與友人在台北東區合開「胡同」燒肉夜食店,平均月營業額120萬元,不到2年時間,就在附近開了分店。
   
  達拉斯小牛:採用美國和牛的去骨牛小排,口感鮮嫩,每份320元。  
 
喜歡冒險 促成創業
體育系出身的他,大學利用暑假承包游泳池,再將教學業務外發給同學,1個暑假入帳高達60~80萬元。別人趁空休息,他則把教游泳當事業經營,認真態度被來學游泳的金主看中,22歲便受僱經營整家健身俱樂部。2年後,他為補足水療、美容方面知識而到佳姿健身中心工作,沒想到碰上佳姿虧損歇業,成了被欠薪解職的受害員工。
生意囝成了落水狗,雖然家裡勸他回金門教書、接工廠,台北有客戶找他到生化公司當業務主管,他卻覺得那種生活太頹廢。「我喜歡冒險,創業的樂趣在於有太多未知數,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
於是,當專門規劃燒烤店的室內設計師鄭傑仁找上他,一家與眾不同的燒烤店,成了兩人創業的目標。
鄭傑仁曾為知名的「乾杯」燒肉店做設計,當初也跟著對方到東京、大阪取經,因此熟知燒烤店的整體規劃、硬體Know-how。他不諱言師法「乾杯」,「乾杯是我們的師傅,只是我們另外做了許多嘗試,試出自己的風格。」

   
  特選大干貝:標榜新鮮,甚至可直接生吃,每份90元。  
 
細膩服務 討客歡心
他們摒棄常見的平桌式設計,讓客人坐上吧台,直接與服務人員互動。店員則多是吳念忠過去在健身房的下屬,陽光外表、朝氣應對,往往逗得客戶開心,「嘴巴吃肉,眼睛看肉,你知道那感覺有多爽嗎?!」一位女客開玩笑地說。
事實上,他們在一開始就鎖定25~35歲的時尚女性為主要客群,「女生在意用餐細節,比男生捨得消費。」所以他們仿效健身房作法,客人一到先給置物櫃鑰匙,方便存放外套、包包,即使在吧台上用餐,也不用費心照料隨身物品。女廁內設置化妝台、衛生用品,貼心女性需求。
女性在意「細膩」,吳念忠要求員工再忙也得幫忙拉門、拉椅子,很多客人對於這種高級西餐廳才有的服務受寵若驚,連員工都說:「拉椅子成習慣,客人不讓我們幫忙還有點難過。」吳念忠則解釋:「客人習慣成自然,久了反而不習慣到別家店,其實這是最基本的東西,習慣了就不麻煩。」

   
  牛五花:選用安格斯黑牛的去骨牛小排,嚴選等級,肉質鮮美,每份220元。  
 
僱船捕撈 鮮貨上桌
台北東區是燒烤店一級戰區,胡同將價位訂在「吃到飽」與飯店等級之間,食材優劣是決勝關鍵。吳念忠透過海洋大學畢業的爸爸,找來船長朋友到外海捕撈新鮮魚貨,食材上岸後直接送到店裡,開箱時依舊活跳跳。
「只要提前1~2天通知,客人想要吃什麼,我一定負責幫你找到。」吳念忠拍胸脯保證。除了保育類動物,海戰車、帝王蟹,客人只要說出口,他都弄得到,連生日壽桃都能準備妥當。有一回客人訂了花蟹,漁船偏偏撈不到,他只好親赴基隆魚市場尋寶,從凌晨3點找到5點才搞定,客人知道後感動莫名。
剛開店時,沒人看好吳念忠這個門外漢,前幾個月生意慘澹,他也學別人到路口發名片,卻看不到效果。倒是骨董雕花門片裝潢門口,常引人好奇駐足,利用這個機會衝出來發店卡,積極招客反見成效。
但生意好也生是非,開店半年,「胡同」因營業時間過長,遭鄰居包圍抗議,連電視台SNG車都來連線報導。他調整營業時間、修改工作流程,為求生而低頭,然而心底仍有抗爭,「你越說我做不到,我越要做給你看。」
為什麼不放棄?這問題,吳念忠只有一個答案:「假如不做,以後會後悔吧!」血液裡的冒險成分帶他衝,挑戰無人看好的未來,也給自己掙得熾熱前程。

   
  食材標榜新鮮,吳念忠﹙右﹚透過父親找到鮮捕魚貨,牛肉則從哥哥的牛肉麵店統一採購,家人助力讓他的創業路走得更順暢。  
 
分紅留員工 維持好服務
【實習記者黃頌雅╱台北報導】「胡同」的特色是吧台燒肉,店員與顧客互動密切,為周全招呼顧客,店員與顧客比例約為1:4,且不雇用工讀生,以正職員工維持服務精緻度。為留住優秀員工,吳念忠每月從獲利中撥2成紅利給員工當獎勵,擔任店長,5年下來薪資加上分紅,平均年薪超過百萬元。
他每年辦海外旅遊當作觀摩,參與培訓課程也提供補助。店員陳小姐表示,工作時間長但老闆體諒員工辛苦,寧可自己加班讓員工休假,「這裡的福利、薪資很好,但會留在這裡不是因為有紅利、旅遊,而是老闆真的很照顧我們,工作即使辛苦也甘願。」

生意經
吧台設計 考量動線


      1234     下一頁 下10頁  
回上一頁 回首頁
-- 發布時間:20081015 --
  評論美食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看更多留言
Apple 發表於 2009/03/27 18:15:26
營收120萬元、利潤-30萬?
Mark 發表於 2009/02/19 14:50:17
標題亂下,標準腦殘記者文章,真是無言
去吃東西不是去找男友
Anymous 發表於 2009/02/19 06:40:10
I think the boss looks so so not very impressive.
綜合海鮮 Haagen-Dazs 無限量 烤肉、石鍋拌飯、辣炒年糕 無限供應
霸氣200坪 有品質不怕不景氣 韓味煮藝 半煮半烤 愛情滋味鮮搭配
神牛 燒肉吃到飽 平價有口碑 呀米 銅盤烤肉吃到飽
武藏燒肉 精選特級食材 豬排鐵板燒 日式吃到飽
小店做頭家 ( 2009年03月25日 )
南洋的酸辣遐想 ( 2009年03月18日 )
Kuso店名奇遇記 ( 2009年03月11日 )
一百元吃夠本 ( 2009年03月04日 )
董事長的飲食週記 ( 2009年02月25日 )
主題餐廳.怕你不敢來! ( 2009年02月18日 )
更多特別企劃 回美食王首頁
東京 無敵家麥麵創房

依照網路上網友的口耳相傳,想要吃到只有17個位置的無敵家拉麵,大概得要排個15~30分鐘左右,才可以進去吃那拉麵!......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