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8年06月26日 星期四 登入加入會員 地產王娛樂王旅遊王車王壹週刊Blog我是總編輯
伍師傅車輪餅(紅豆
小瓢蟲波士頓派專賣
悠香咖啡
真饌食品行
Hot Mala哈
活力潛艇堡。沙拉專
高陽堂茶藝美食
Caffe' Mi
永和智光
B'CAFE
  店家搜尋 允許寵物
美食首頁 特別企劃 地道香港老味道 黯然銷魂飯 蜜汁叉燒味軟嫩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剪貼新聞  參與討論

圖片: 1 / ?

黯然銷魂飯 蜜汁叉燒味軟嫩

上海灘茶餐廳 港味濃濃

香港茶餐廳密集的台北市東區,又出現新面孔。「上海灘」除以事頭婆(老闆娘)最愛的港劇命名,從廚房到外場也多是操著香港口音的服務人員當家。一碗「黯然銷魂飯」,讓從小自香港移民台灣的壽險主任蕭永灝迷戀不已,大呼:「總算讓我在台灣吃到家鄉味道!」報導╱邱俊智 攝影╱高大鈞


「東區的茶餐廳愈來愈多,每次來到這裡走逛,就讓我想起香港老家。」壽險業務蕭永灝告訴我,香港對茶餐廳的依賴就像「7-11」之於台灣人,1天總要走進消費好幾次。
茶餐廳的消費不高,用餐、喝飲料的氣氛又很自在,蕭永灝除了會約客戶在這裡談case,也會帶女朋友來這裡消磨時光。他說:「我喜歡這裡的『黯然銷魂飯』,因為它的叉燒份量給得多,肉質口感也很柔嫩。」
叉燒煎蛋飯 食神經典重現
看過電影《食神》的人,應該都對這道周星馳用內力把叉燒筋膜震碎、用火雲掌做糖心荷包蛋,再加上洋蔥催淚的「黯然銷魂飯」不感陌生,但是近年茶餐廳過度消費這菜牌的結果,反而讓我對這老梗的叉燒煎蛋飯興趣缺缺。
當店員送上用與電影如出一轍的雞碗盛裝的「黯然銷魂飯」,我的成見動搖了,至少在台北市的茶餐廳,我還沒見過這麼港味濃濃的雞碗!老闆娘Lulu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這些雞碗都是我託朋友從香港寄來的,運程中摔爛了好多個。」

蜜漬添豐潤 奶茶香滑濃
品嘗後,我發現店家重視的不只有外在。8大片叉燒肉雖非廚房自製,但經過大廚以蔥、薑、麥芽糖水蜜漬,質感柔嫩不乾,嚼來也很有口感。澆淋在荷包蛋與米飯上的醬汁則由老抽、生抽和冰糖等材料調製,為能均勻分布,還特地用製作蒲燒鰻的專用淋杓(有3個淋孔) 澆灑。吃出心得蕭永灝提醒我:「吃的時候把半熟的蛋黃跟醬汁、米飯拌勻,味道會更好!」
除了「黯然銷魂飯」,「上海灘」的奶茶也是一絕,以香港進口綜合紅茶葉經沖、泡、煮等步驟製成的紅茶,加上香濃的黑白奶(奶水品牌),熱飲時最能享受那茶湯香滑濃醇的口感。搭配麵飯組成套餐,還可省20元,值得一試。

   
  70元
「熱絲襪奶茶」口感滑潤香醇,也是茶餐廳良窳的品質指標。
 
 
   
  「上海灘」空間比香港茶餐廳寬敞,於此用餐倍感舒適。  
 


主廚推薦
特色麵飯 50餘種任君選

「上海灘」的飯麵種類選擇相當地多樣,飯類有炒飯、焗飯、蒸飯、燒臘飯,麵有焗麵、炒麵、義大利麵、公仔麵,加上河粉、米粉,林林總總加起來超過50種,初來的客人肯定看得眼花撩亂。我請主廚自薦值得一試的佳作,最後由試菜時老闆娘最愛的「事頭婆炒飯」、醬色深濃的「乾炒牛河」以及現點現蒸的「鹹魚排骨蒸飯」3道出線。

   
  120元
「鹹魚排骨蒸飯」裡多了豆豉、魚乾提味,排骨吃來香滑鹹潤。
 
 
   
  130元
餐肉、牛肉、雞蛋、豆芽、青江菜炒成的「事頭婆炒飯」,口感豐富。
 
 
   
  130元
韭黃與牛肉、寬河粉同炒的「乾炒牛肉河粉」,Q勁與香鹹度都剛好。
 
 


      12     下一頁 下10頁  
回上一頁 回首頁
-- 發布時間:20080312 --
  評論美食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黯然銷魂飯 蜜汁叉燒味軟嫩 許哲珮 愛吃香港茶餐廳
咕咾雞球 酸甜嫩滑 海南雞 肉骨茶 南洋茶餐廳
廣式撈麵 公仔麵 香Q彈牙 港式風味 流沙包叉燒包餡濃
夏天吃冰.甜蜜解熱 ( 2008年06月25日 )
小鎮大吃 ( 2008年06月18日 )
涮到爽吃到飽.涮涮鍋特別篇 ( 2008年06月11日 )
開胃過癮.辣一夏 ( 2008年06月04日 )
消暑.低熱量.開胃涼麵 ( 2008年05月28日 )
休閒景觀.吃飯fun輕鬆 ( 2008年05月21日 )
更多特別企劃 回美食王首頁
美食特搜
【服氣嗎】上班族 羨慕死 頂樓游泳池 戲水樂
【很敢吃】烤小鳥 吃得吱吱叫
傻瓜賣瓜

才知這是無人看守的「自助西瓜攤」標語大字寫上「自助,大瓜一百,小瓜四顆一百,自己投錢」旁邊擺放透明塑膠桶,裡頭真有白花花的鈔票!......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