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登入加入會員 地產王娛樂王旅遊王車王壹週刊Blog我是總編輯
伊莎貝爾&皇樓禮盒
谷奇居酒屋 Goo
全家來滷味
悠香咖啡館五週年
拉亞漢堡板橋埔墘店
MarketPla
韓珍館
竹芳美食餐廳
魚饌日式鮮料理
莫凡彼冰淇淋主題餐
  店家搜尋 允許寵物
美食首頁1 健康養生 胃口差別吃酸 恐加重感冒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剪貼新聞  參與討論

圖片: 1 / ?

胃口差別吃酸 恐加重感冒

勿碰甘甜 發脹食物

天氣變冷了,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門診中發現,許多人半夜踢被著涼,結果早上肚子痛醒;白天又胃口不好或輕微腹瀉而自行吃酸梅、柑橘等有酸味的食物,再不然就是吃白吐司想讓腸胃休息,但這些食物反而會讓感冒症狀更嚴重。黃中瑀醫師提醒,最近感冒多表現在腸胃症狀上,如脹氣、輕微腹瀉、胃口不佳等,較少出現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狀,民眾要小心。
報導╱楊琇雯、張雅雯 攝影╱施偉平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其實多會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例如打噴嚏、咳嗽、流鼻水、鼻塞等,或是全身痠痛、發燒。不過近來有些病毒主要是引起腸胃道症狀,使得上呼吸道症狀較少出現,而黃中瑀醫師認為,在中醫理論中,會感冒常是因脾胃失調,所以無論是哪一種感冒,或多或少都會出現吃不下、輕微腹瀉、脹氣等腸胃症狀,但一般人都以為只是吃壞肚子而自行吃酸味食物想開胃,卻適得其反,讓噁心感更明顯。
   
   
 
先了解
喉痛每次喝200c.c.水

以最近門診中出現的症狀來說,黃中瑀醫師發現除了頭昏頭重、睡不好、半夜肚子痛醒、脹氣、沒胃口之外,大多數更出現因太少補充水分而有喉嚨乾痛的現象,再不然就是一次喝太多水,結果身體來不及吸收,不但沒有解決口渴問題,也無法帶走體內毒素,感冒就不容易好。提醒要適時補充水分,每1到2小時約喝完200c.c.即可,不要一次喝太多。

這樣做

   
   
 
少吃橘子 吐司 汽水
很多人因沒胃口就會吃酸味食物來開胃,如酸梅或橘子、檸檬,但黃中瑀醫師提醒,酸味食物是針對消化不良、吃太多等有腹脹情況的人有幫助,可刺激胃酸分泌,但若是在腸胃受損、已感冒、胃痛者來說,刺激胃酸分泌反而會讓身體受不了而讓肚子痛的情況更嚴重。所以像是吃進去後會發脹的食物如吐司、麵包、汽水等,也不適合在感冒沒胃口時吃。
另外,冬天常喝的桂圓紅棗茶也不適合在感冒時喝,食物中含桂圓、紅棗的也盡量不要碰,因甘甜食物容易讓噁心感更嚴重,更不舒服。

   
   
 
   
   
 


   
   
 
多吃蘋果收斂腸胃
有感冒症狀時可多吃的天然食物除了新鮮蔬菜、白肉如魚、雞等,黃中瑀醫師建議多吃蘋果,蘋果在中醫理論可收斂腸胃,尤其是有腹瀉情況的人,更可多吃蘋果;但相對的,有便秘症狀的人就不適合多吃蘋果。再從西方營養學來看,蘋果富含果膠,對腸胃有緩和作用,不容易刺激腸胃且營養素含量豐富,適合感冒時沒體力、沒胃口時食用,所以從前生病時多會吃蘋果使身體盡快復元。

      123     下一頁 下10頁  
回上一頁 回首頁
-- 發布時間:20081227 --
  評論美食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跨年夜狂歡 首重保暖 避狂飲暴食 多吃黃豆製品 增腦力防痴呆
紅棗 枸杞 補氣料理 輕鬆做 胃口差別吃酸 恐加重感冒
皮下脂難減 青春期前勿過胖 感冒未好 進補吃辣 易消化不良
蔬果紅配綠 聖誕餐增纖維 桂圓茶 熱紅酒 暖胃飲料促血循
逾300款維他命 超商買得到 防癌 吃紅肉每周不超過500克
更多相關新聞 回美食王首頁
美食特搜
東京 無敵家麥麵創房

依照網路上網友的口耳相傳,想要吃到只有17個位置的無敵家拉麵,大概得要排個15~30分鐘左右,才可以進去吃那拉麵!......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