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9年03月24日 星期二 登入加入會員 地產王娛樂王旅遊王車王壹週刊Blog我是總編輯
丸子公煮關東煮
忠貞市場油飯
嚐飽圖 自助歡樂吧
一本食堂日式海鮮吃
悠香咖啡
莫凡彼冰淇淋主題餐
拉亞漢堡板橋埔墘店
台北西華飯店Tos
農佳休閒餐廳
黛麗莎餐廳
  店家搜尋 允許寵物
美食首頁1 美食新聞 潮男 燒肉吧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剪貼新聞  參與討論

圖片: 1 / ?

潮男 燒肉吧

食材頂級 笑容吸客 月入120萬

創業要拚命,要學習,還要學會等待。陳俊利做肉品進口出身,燒肉店開在台北東區,牛羊豬雞海鮮,都用最頂級,店裝也很專業,前半年卻門可羅雀,業績慘到兩度掛蛋。撐著,刺激思考,帶來改變,發現「肉」,只佔成功小部分,氣氛才是重點;華麗,讓人望之卻步;低調,才會吸引人來饗宴。
現今,來客包括宏仁集團王文洋、藝人胡瓜,多虧低潮時,不輕言放棄,才有機會被人發現,肉香繼續飄小巷,紅男綠女滿食堂,即將開滿2周年。
採訪╱蔡佳玲 攝影╱康仲誠


大河炭火燒肉吧,2007年開幕當天,靠親朋好友溫情捧場,風光一整天。但第2天起,長達半年,每天都在測試老闆陳俊利,心臟的強度;有2晚甚至沒半個客人,業績掛蛋。
怎麼辦?店就開在燒烤的一級戰區:忠孝東路四段,30坪月租11萬元;他已經花350萬,做專業級裝潢,更別提日本進口爐具、烤網,以及冰箱裡的和牛、菲力等頂級食材,每開1天,都在燒大錢。
赴日觀摩 複製經驗
當大、小細節,內涵、花招都演練到極致,老闆還需要做1件事:等待。
68年次的陳俊利,長得像梁朝偉、中孝介綜合體,原本任職肉品進口公司,基於「男人都想要有自己的事業」,和同事鍾曙帆,憑著對肉類的專精,決定開燒肉店。
籌備期長達半年,他先去日本朝聖,由日籍女友的媽媽帶領,把關東、關西,近20家知名日式、韓式燒烤及串燒店,全吃過1遍。「發現他們強項,是重細節的服務精神:會請你換拖鞋,給口香糖、牙刷,燒肉不會成為下一行程的負擔。」他說。
回台後,晚上在家試烤,白天則去掃街找點、找原料商,鎖定有群聚效應的林森北路商圈及東區,發現前者多舊式燒肉店,而他想學旋轉壽司,規劃吧台,讓客人觀賞食材處理過程。這種新式燒肉,較適合開在東區,4個月之後落腳在忠孝東路南邊,較不熱鬧的巷內。

鎖定東區 裝潢講究
「那時候景氣正好,只要有空店面,大家搶著要!」也因此,一般商業空間裝潢期是1個月,但是燒肉店必須考慮抽風、空氣壓力、動線等問題,複雜度高、工程也細,他好不容易找到會此專業的設計師楊竣淞,施工期2個月。
不過開業後,還是被鄰居投訴說烤肉太香,只好再花100萬元,做排煙淨化;連招牌也被抗議太亮,颱風吹壞後,乾脆拆掉,只求和氣生財。都做到這樣了,顧客還是小貓兩三隻,「只好隔天更努力,檢討是餐點不對?還是服務不好?」他很快發現:引以為傲的「肉」,是燒肉店成功一小部分;氣氛,才是重點。
「於是學著微笑,而且是親切地微笑。」他觀察高檔店裝,容易讓客人望之卻步,於是營業時間拉上屏風,遮蔽奢華感;也訓練自己,來消費過的客人,都叫得出名字、講得出多久沒來。

做出口碑 名人常來
他認為燒肉很客製化,無法由1個中央工廠統一出貨,因此牛羊豬雞海鮮,都跟最擅長的廠商,進最頂等級的貨,藉此與吃熱鬧、吃到飽的學生型燒肉店區隔。
食材、氣氛、服務都到位,半年後,大河開始損益兩平,主力客層為金融、電子、保險業上班族。去年景氣差,金融業顧客由傳統產業取代。
「一人吃也OK,還可觀賞備料秀」,「沒看過那麼大片牛舌,大蛤蠣還活生生在吐氣,油脂均勻分布松阪豬。」多數部落客的佳評、少數惡評,都吸引人一探究竟,假日爆滿、訂不到位,客人主動分散到平日,桌間赫然可見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一家、大同企業林蔚東,藝人胡瓜、張信哲等,都是常客。
「一家店表現60分,不會賺;60~80分,小賺或小賠。80分以上才真正賺錢。」他給自己打82分。等待沒有祕訣,只是在每一天,改進一點點,只要有那麼一點,被人發現,就是遺珠出頭的一天。

熱賣招牌菜

   
  定價:320元  
 
口碑冠軍: 肋眼牛排
特色:內行必點,僅次於和牛,單價最高、點的人卻最多的單點。肋眼是牛的大里肌,口感紮實卻不硬,滑嫩順口,吃得出質感

      1234     下一頁 下10頁  
回上一頁 回首頁
-- 發布時間:20090312 --
  評論美食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北縣票選十大餃子館 開放報名 肯德基 2樣點心省10元
拼孤鸞年 婚宴下殺55折 東南亞茶充高山茶 抄49噸
烘焙展3/26登場 1元競標人氣糕點 華王封館前 4人行1免費
北海道美食展嘗鮮5折起 搶生意 超商賣自助餐 最便宜每道35元
拉麵店50元吃到飽 貧生免費 潮男 燒肉吧
更多相關新聞 回美食王首頁
東京 無敵家麥麵創房

依照網路上網友的口耳相傳,想要吃到只有17個位置的無敵家拉麵,大概得要排個15~30分鐘左右,才可以進去吃那拉麵!......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