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8年06月21日 星期六 登入加入會員 地產王娛樂王旅遊王車王壹週刊Blog我是總編輯
小瓢蟲波士頓派專賣
悠香咖啡
真饌食品行
Hot Mala哈
茉莉泰--平價精緻
歐法小鎮有限公司光
丰華經濟活魚小館
吉仕田鮮乳酪蛋糕
一瓢飲圓氣堂
黃媽小吃
  店家搜尋 允許寵物
美食首頁 壹食之選 打牙祭 細數美味小館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剪貼新聞  參與討論

圖片: 1 / ?

打牙祭 細數美味小館

「到『美味小館』吃砂鍋」,「確定是哪一家喔?」我和好友聚餐曾發生過,5個人分別到了3個不同的美味小館,後來才知道現今台北的美味小館,不是連鎖店竟有4家之多。1間30多年的老店,是開枝散葉或恩怨糾葛,留下的記憶與故事,頗耐人尋味。


三十多年前,在台北市紹興南街的「美味小館」,以澎湃價廉的「砂鍋魚頭」、「獅子頭」聞名,七年前老店被拆掉之後,陸續出現的這四家美味小館,每家都說與老店有相當的關係,且主產品砂鍋魚頭相似度達九成,價格也一模一樣,我覺得很有趣,到底哪家「血統」最純?我到四家美味小館共吃了八鍋砂鍋魚頭和獅子頭。
經濟實惠 金山南路美味小館
店裡櫃檯牆上掛著一張陳老闆與母親的合照,老客人一看,就認出那位老太太是紹興南街老店的老闆娘,也象徵著這家美味小館與老店的關係。陳老闆是大兒子,在美國待了十多年,回國在店裡與母親一起打理店務,自行開業後自己下廚,承襲老店的味道,母親陪著他一直到去年走了。
「為什麼這麼酸啊?」湯頭有嗆酸味與胡椒辣的「砂鍋魚頭」,與江浙口味大不同,陳老闆說出所以然:「因為我爸媽是河南人,北方人就愛喝又酸又辣的湯」。砂鍋材料豐富,豆腐、粉條、火腿、香菇和白菜加上一個重兩斤的大魚頭,滿滿一大鍋澎湃得讓人直呼過癮,魚頭炸得外酥內嫩、白菜以白醋和胡椒醃漬,爽脆有味,酸辣的湯讓人一喝就全身發熱,很是舒暢。
又圓又大的獅子頭亦可紅燒,純肉餡用的是五花肉,不加蔥、薑、馬蹄和任何粉漿,就靠手勁攪拌拍打,肉質綿密鮮嫩,入口即化,即使肥肉比例不低,也不覺得油膩。美味小館的最大特色就是經濟實惠,菜單上還有些熱炒家常菜,如鹹香有味的「蒜香中捲」、「乾煸四季豆」與爽口的「肉絲拉皮」等,價格都平實。
若論「血統」,兒子開的店名義上是最正統的,不過我覺得,四家店都保持著老店的平價精神,這是很可喜的。

   
  以番茄吊味的「紅燒獅子頭」入口即化,可以依人數增減數量。(120元╱個)  
 
   
  「蒜香中捲」有濃郁的蒜味,口味重,是很下飯的家常菜。(260元╱份)  
 
   
  「肉絲拉皮」爽口,粉皮彈Q有勁。(一二○元╱份)  
 


   
   
 
金山南路美味小館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95號
電話:02-2322-5780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刷卡:不可
停車:附近有收費停車格

創新風格 四維路美味小館
平心而論,四家不同「美味小館」的魚頭、獅子頭砂鍋口味、用料,都大同小異,而菜色上,四維路的美味小館最有變化。
這家店的趙老闆曾是紹興南街老店的廚師,雖還掛著跟老店有關係的招牌,但他在名片上卻標明了「趙記美味小館」來區別,且菜色走出自己的風格,如「蛤蜊獅子頭」就是其他美味小館所沒有的。
新鮮大蛤蜊肉包在個頭不大的獅子頭內,用川揚燒法不油炸,整顆下鍋以文火慢慢燒燉,至少要四小時,活蛤蜊鮮味滲入肉裡,帶少許湯汁的獅子頭燒得軟嫩多汁。獅子頭的鮮味不光來自蛤蜊,鍋裡另有乾坤,香菇、雞腳及火腿墊底同燒,肉丸飽吸精華,美味自不在話下,雞腳燒得骨酥爛,風味不輸肉香。
上海籍的趙老闆十多年前才來台灣,曾在上海錦江飯店擔任廚師,有川菜底,「毛血旺」燒得道地,乾辣椒、海椒、花椒蓋滿鍋面,毛肚、鴨血、豬肚、鱔魚和粉條滿滿一鍋料,端上桌麻辣香陣陣撲鼻而來,未食就先被嗆到,老闆說這還是小辣呢。以海鱸魚做的「溜魚片」,從殺魚到起鍋不到十分鐘,以最快速時間掌握魚肉的嫩度,口感十分鮮嫩。
每天供應四種上海風味冷盤,「燻魚」乾香入味,越吃越香;「烤麩」純以醬油吊味,看色澤就知道手藝﹔風乾的橘皮再處理過後磨粉調味的「陳皮蝦」,有淡淡的果香甜味。美中不足的是用餐環境有點雜亂,不過聽說年中就要整修,期待有個更好的空間。

   
  靠火候煨製的「蛤蜊獅子頭」軟嫩多汁,味道鮮美無比,就連湯汁拌麵或飯都可口。(1,200元╱鍋,需預訂)  
 
   
  「燻魚」有老上海菜風味,炸得乾燒得香。(3,00元╱份)  
 


      1234     下一頁 下10頁  
回上一頁 回首頁
-- 發布時間:20080226 --
  評論美食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打牙祭 最夯漢堡潮 老字號 重塑根基 繼光香香雞
老字號 捏出傳家寶 好味老店 呷小吃 台南花園夜市 夜市南霸天
擦亮百年招牌 顏新發餅鋪 做生意 炒麵麵包 校園竄紅
養殖打敗野生 嬌食烏魚子 打牙祭 呷巧呷飽擔仔
吃好的 麵餅小店大絕活 做生意 涼潤餅 市井竄起
更多相關新聞 回美食王首頁
美食特搜
【服氣嗎】上班族 羨慕死 頂樓游泳池 戲水樂
【很敢吃】烤小鳥 吃得吱吱叫
傻瓜賣瓜

才知這是無人看守的「自助西瓜攤」標語大字寫上「自助,大瓜一百,小瓜四顆一百,自己投錢」旁邊擺放透明塑膠桶,裡頭真有白花花的鈔票!......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