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daily web 進階搜尋
2008年06月10日 星期二 登入加入會員 地產王娛樂王旅遊王車王壹週刊Blog我是總編輯
蝦拼 胡椒蝦和羊肉
洋果小鋪
巴菲特早安咖啡
悠香咖啡捐款救中國
丫丫辣味坊
東家麵食
花田壽司
陳師父川辣麵
馬鈴薯咖哩屋
福鍋日式涮涮鍋
  店家搜尋 允許寵物
美食首頁 壹食之選 健健美 專剋肥胖 味噌湯
較小字體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剪貼新聞  參與討論

圖片: 1 / ?

健健美 專剋肥胖 味噌湯

乍暖還寒的春季裡,想管住已被冬令進補養大的胃口,最好來碗味噌湯。以大豆製成的味噌,向來被日本人認為有排毒效果,與富含纖維質的根莖類蔬菜同煮後喝下,有飽足感又能逐步縮小食量,可說是減肥前最好的過渡食物。

   
  日本藝人乙葉曾靠喝味噌湯調整飲食習慣,2個月瘦下7公斤。  
 

每次看日本的減肥研究,發現日本人都將肥胖問題歸咎於西化食物,且固執地認為,只要還原到最初的日式飲食,就可以瘦身成功,其中最熱門的研究主題,就是味噌。
到過日本旅行的人,也絕對會認同,日本人真是「無味噌不歡」,每個地方都有獨創口味的味噌,且越往山裡走口味越重,還有烤茄子味噌等被稱為「田樂」的味噌料理,不過最能幫助減肥的,還是加入各式材料同煮的味噌湯。

   
  味噌的營養豐富,能幫助降脂排毒。  
 
改變飲食 瘦七公斤
拍寫真集出道的日本藝人乙葉,本就是肉感體型,接演電視劇《極道鮮師2》後,因工作忙碌而讓身材走樣得更厲害,後來她力行傳統日本人的「一汁一菜」飲食原則,早、晚餐菜單改為味噌湯、糙米飯和小魚,並且多喝熱茶,每天定時定量,絕不碰消夜、零食,睡不著時就喝無糖豆奶,結果兩個月成功瘦下七公斤。
根據日本研究,喝味噌湯的好處可分為三方面來看,首先是味噌本身的功效。基本上,味噌是大豆蒸煮後加入鹽巴和麴菌發酵產生的食物,其中成分相當複雜,包括能幫助提升記憶力和學習力的植物性蛋白質;可促進脂肪燃燒的維生素B群;能抑制細胞老化、預防心肌梗塞的維生素E;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大豆異黃酮則能預防骨質疏鬆,大豆寡糖則可充當腸道內好菌的食物,幫助好菌繁殖。

   
  熱騰騰的現煮味噌湯,鹹香誘人,喝了有飽足感又沒有發胖的顧慮。  
 
大豆皂素 腸道吸油
不過,最厲害的還是形成大豆苦味來源的大豆皂素,和讓味噌外觀呈咖啡色的類黑素,據說大豆皂素能躲在腸道內側,避免小腸吸收過多的醣類和油脂,進而幫忙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類黑素則有抑制血糖上升及類似植物纖維的排毒功效。
其次是味噌和主食的搭配,無論台灣人或日本人,喝味噌湯都選擇配白飯,而不是已經含鹽分的麵包,這種出於本能的選擇,事實上也有科學的分析,因為大豆和米的營養素非常互補,大豆中不足的蛋氨酸可藉由米飯來補充,米飯中缺少的細胞溶解素則可由大豆補上,兩者正好形成營養學上完整的胺基酸組合,可攝取到最完整的營養,又不會發胖。
最後則是味噌湯中的材料,在台灣,我們常吃到的味噌湯內容大概不出豆腐、海帶芽等單調材料,最多是煮成味噌魚湯,日本人則習慣大量使用根莖類蔬菜、菇類及少許海鮮,除了變化不同風味之外,最重要是可以增加湯中的纖維量,吃得更健康。
寒冷的冬天雖然已經過去,但養大的胃口一時還回不來,如果這時開始急進的減肥行動,不但痛苦,且很容易因為太餓導致暴食而宣告失敗。
這時味噌湯就可扮演調節食量的好幫手。最好的方式是吃飯前先喝一碗味噌湯,自然能減少每餐攝取的食物量,長期下來,食量逐漸變小,到正式開始減肥時,就沒那麼難受了。

   
   
 
   
  現已有業者引進用味噌醬沖泡的速食湯包,相當方便。  
 


   
  以日本人的「一汁一菜」飲食習慣,逐步調整食量,可讓減肥進行更順利。  
 
一汁一菜 清淡助瘦
如果平常口味就重或愛吃油膩食物,也可藉由味噌湯改變飲食習慣,建議學習日本人「一汁一菜」的吃法,每天晚餐只吃加入根莖類蔬菜同煮的味噌湯、一碗白飯、一碟青菜,持續一段時間後,會發現口味開始變清淡,而且完全沒吃到油脂,自然容易瘦下來,日本人還提倡每天早餐喝一碗味噌湯,排毒效果更好。
另外,味噌湯還有許多變化的吃法,每天更換各式各樣的食材,牛蒡、馬鈴薯、白蘿蔔、洋蔥、菇類、蛤蠣、油豆腐,都可和味噌湯結合,味噌又有紅、白兩種,以不同比例調和,就可產生不一樣的風味。

速食湯包 隨時泡
雖然現煮的味噌湯最可口,但對於很多忙碌的減肥族來說,還是有點麻煩,幸好現在食品科技發達,即使是速食味噌湯也有很多變化,除了傳統粉狀湯包外,日系超市也已引進以味噌醬沖泡的速食湯包,口味比粉狀湯包好很多,還有添加寒天等纖維成分的選擇,日本烹飪專家並建議加入乾燥的海帶芽或牛蒡絲,都能讓速食味噌湯變得更美味。

減鹽速食味噌湯
特色:包括豆腐、長蔥、海帶芽3種口味,添加昆布、柴魚並降低20%鹽分,每份熱量在35~38大卡間。

寒天速食味噌湯
特色:加入高纖維寒天,提升飽足感,每份熱量36大卡。

      123     下一頁 下10頁  
回上一頁 回首頁
-- 發布時間:20080408 --
  評論美食  
姓名: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看更多留言
明明 發表於 2008/04/11 12:21:24
紅味噌並不等同於八丁味噌,做做功課吧
老字號 捏出傳家寶 好味老店 呷小吃 台南花園夜市 夜市南霸天
擦亮百年招牌 顏新發餅鋪 做生意 炒麵麵包 校園竄紅
養殖打敗野生 嬌食烏魚子 打牙祭 呷巧呷飽擔仔
吃好的 麵餅小店大絕活 做生意 涼潤餅 市井竄起
老字號 素造特色 陳師兄素肉圓 呷小吃 南北潤餅領風騷
更多相關新聞 回美食王首頁
美食特搜
【服氣嗎】上班族 羨慕死 頂樓游泳池 戲水樂
【很敢吃】烤小鳥 吃得吱吱叫
不讓荷包哭泣的美食-平價小吃好

喜歡吃碗粿嗎??我很喜歡 小南碗粿還是赤崁碗粿都擁有許多死忠擁護者嘗過這麼多不同味道,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來自麻豆的助仔碗粿......詳全文